党群专栏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专栏 >>
重温革命悟初心 灵学活用知“四史”——经管学院本科毕业生党支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为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弘扬老一辈革命家优良革命传统,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2020年12月17日下午,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一、二、六、七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以“重温革命悟初心,灵学活用知‘四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参观学习、知识竞赛、合影留念,期间每位党员积极参与,使得学习教育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加强了学习载体创新。出发前,本科生第七党支部书记张嫦莉强调了安全文明注意事项和防疫要求;学生党员廖培屹、林妍希主持介绍活动背景、知识竞赛规则、各环节注意要点等。        

 

走进红色景点,重温革命初心。跟随解说员的步伐,党员同志们首先参观了《壮丽三峡》展厅。该展厅浓缩了三峡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无论是瞿塘峡口的瀑石,还是纤夫拉纤的雕塑,博物馆里的每一件文物都诉说着辉煌的历史文明。三峡百万大移民更是充分诠释了三峡人民的坚韧毅力和顽强生命力,令人震撼、令人自豪!

随后,来到《重庆:城市之路》展厅,其集中展现了重庆建市以来的发展历程,包括地标建筑、交通规划、工业崛起、金融中心、文化生活等。让党员们最印象深刻的,便是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的建立与斗争。一位位人物、一起起事件改变了中国历史,展现了重庆这座城市的英雄地位,体现了重庆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

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往返途中,知识竞赛正在紧张进行。比赛分为热身抢答和积分挑战两场,前者出题涉及到“三峡博物馆”相关常识,后者题目主要来源于学习强国APP、“网上重走长征路”答题平台。“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中共五大的召开地点”、“党的最高领导机关”、“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的主要标志”……面对难度不一的问题,党员们沉着应“战”,分秒必争,赛况变得紧张激烈,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党员们表示,“中国革命历史是作为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必须牢记革命先烈过往的苦难艰辛,深切领悟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中,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各类反映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红色旅游的主要载体。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正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处,这是一座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大后方抗战文化、移民文化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传播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通过此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的形式推动“四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革命记忆,四个支部的党员均表示收获满满。通过这样的探索,进一步丰富了党员的“四史”学习方式,下一步经管学院各党支部还将进一步开拓思维,创新模式,把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来抓,常抓不懈,提质增效。        

 

学院电话:(023) 62789004                 邮箱:glx@cqjtu.edu.cn        邮政编码:400074         学校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