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华龙网:院坝微课堂“3+1” 重庆交通大学三下乡基层宣讲“有一套”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青春正当时!日前,重庆交通大学“笃实助农兴”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以微宣讲“3+1”模式,在武隆犀牛寨开展“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院坝微课堂”主题微宣讲活动。

走乡串户开展微宣讲“3+1”模式。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服务团以“学习新思想”为工作导向,走进武隆大山深处,助力犀牛寨将新思想教育深入当地群众,通过“微宣讲+留守儿童大讲堂”“微宣讲+关爱空巢老人”“微宣讲+篝火晚会”“微宣讲+老党员的故事”等“微宣讲3+1”的模式(即3种讲堂+1种课外活动),开展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的方式深入进行新思想学习。

微宣讲+留守儿童大讲堂

服务团结合乡村振兴新特点,走进犀牛寨乡村院坝与留守儿童互动交谈,了解义务教育情况,关注留守儿童衣食住行等,并为留守儿童带来生动有趣的“新思想”教育课堂,引领小朋友增强对国家的认知感与认同感。

服务团在犀牛寨,还针对留守儿童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还开展“爱心支教+‘1+1’连线辅导”“阳光运动,复兴乡村‘少年宫’”“团史微课,打好团学信仰之基”“送书下乡,让‘小树苗’有书可读”等系列活动,并且借助游戏、捐书、支教等方式,帮助留守儿童在快乐中充实思想、丰富知识、开阔眼界,走出大山,感受党和国家悠久的历史以及新时代的新面貌。

微宣讲+关爱空巢老人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营造爱老助老氛围,服务团走进犀牛寨空巢老人家中,开展“微宣讲+关爱空巢老人”宣讲活动。

服务团成员与老人们在家门口的小院坝亲切谈心话家常,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并给老人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提高了老人自我防护意识。成员们还给老人们留下了微信等联系方式,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保养好身体。徐奶奶高兴地说:“感谢大家惦记着我们,就像见到了自己的孙子一样心里暖暖的。”看着老人们开心的样子,成员们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微宣讲+老党员的故事

服务团通过微宣讲的形式回顾革命老前辈的艰苦奋斗事迹和精神,并结合重庆交通大学“铺路石”精神所弘扬的价值内涵。

当地老党员陈爷爷在烈士陵园给服务团成员们讲述过去修路的艰辛、艰险和艰难,引领后辈三代人为当地乡村发展当好带头人。与当地老党员深入交流,成员们更加理解改革发展成果和发展环境来之不易,深感必须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需要,人生理想才有根基。

微宣讲+篝火晚会

火光闪烁下,服务团穿上民族袍,跳起民族舞,展示民族风,与当地乡政府一道共同组织举办好篝火晚会,精心筹备文艺汇演曲目《有我》,高唱“我要一生清澈地爱着啊”。“有我”热爱祖国的模样,向当地村民展现出当代青年的朝气蓬勃,激励青年大学生和当地村民努力为美好生活和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

篝火晚会活动展示了犀牛寨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史宣讲带进乡村田间,走进群众心坎里,把“新思想”传递到大山深处,传递到千家万户,也让青年学生们体会到了主动担当服务乡村振兴历史使命的深刻内涵和价值。

链接:院坝微课堂“3+1” 重庆交通大学三下乡基层宣讲“有一套”-新重庆客户端 (cqliving.com)

学院电话:(023) 62789004                 邮箱:glx@cqjtu.edu.cn        邮政编码:400074         学校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