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中国科学院杨晓光研究员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0年9月13日上午10:00,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应邀在明德楼208会议室进行题为“从简单决策到系统思维”的学术报告。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魏铜铃、院长李红镝以及副院长肖伟、石超峰均出席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经管学院许茂增教授主持。  

杨晓光研究员通过巴甫洛夫条件反射等常见实例向大家阐述简单机制的演化优势,说明简单规则决策机制是生命的常态,有着演化生存优势,造就了人类世界的基本底色。行为科学研究所发现的诸多行为偏差,是简单规则决策机制在各种环境下的表现。简单的思维模式在风险环境之下常常是占优策略,但生活是复杂的,越来越复杂的人类世界,通过现代科学研究的证据证明和一系列的案例说明,要超越平凡,就需形成系统思维,在更大时空中考虑问题,减少思维上顾此失彼带来的失误。并用丁谓建宫、丁谓制业等经典案例对系统思维进行详细分析,告诉大家通过学习培养系统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学术报告会吸引了经管学院的师生汇聚现场聆听,整场报告精彩纷呈,在座师生踊跃互动,杨晓光研究员用亲切、幽默的语言将一阶思维到多阶思维的形成过程传递给每一位听众,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个人简介: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曾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等表彰,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等。  

 

 

 

学院电话:(023) 62789004                 邮箱:glx@cqjtu.edu.cn        邮政编码:400074         学校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