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大学第一课——经管学院召开2016级新生日常教育及学分制培养教育会

为增进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的了解,明确大学四年的学习任务,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思维过度,9月9日晚7点,学生日常管理教育及学生制管理教育会在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张庆民副书记与石超峰副院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莫要荒废时光 全面提升自我

张庆民副书记从解读社会对大学的误解开始,向大一新生介绍真正的大学生活,同时也就现在社会上的热点话题,与同学们展开了心比心的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他提出,大学期间不可自我松懈,要全面发展,提升能力。他通过对近几年高校的就业的严峻形式进行分析,突出在大学期间发展自我全面提升就业竞争力的必要性,告诫经管学子万万不可自我松懈。

同时,张副书记指出,大学期间必须明确真正任务。就这个问题,张副书记提出“三学三段一提高”的学习之道。三学,即“学为人处世之道,学专业科学知识,学自我学习之法”。三段,即“体育锻炼,社会锻炼,益智活动”。三提高,即“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提高经受挫折的能力,提高未来工作的能力”。张副书记重点强调大学生应该在毕业前应达到基础的人际交往能力、管理协调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力。

张副书记重点强调,大一同学要学会保护自己,注意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骗。他说道,电信诈骗现在非常猖狂,犯罪分子花样不断翻新,尤其是针对刚入校的大学生,假冒老师、同学、朋友、机关工作人员等身份,骗取大家钱财。他给同学们分析了各种诈骗的共同特点,并建议同学们为了防止上当,不要贪图小便宜、遇事多咨询、多思考等注意事项。

最后,张副书记用这样一句话道出职场哲学:“想干事的人给机会,能干事的人给平台,干成事的人给位置。”引起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谨记学生手册 牢守行为规范

随后,石超峰副院长摘取部分学生手册的重点内容进行讲解。他重点介绍了学分制以及绩点的计算公式、注册报道与请假的流程、学位证的取得条件、选修课的选课条件、课程考核的具体要求、转专业和分专业的剧本情况、学位证和毕业证的拿取条件、选课的流程,考场准则以及违纪的处理办法等。

石副院长强调,大一学生必须尽快了解学生手册内容,了解我校学分制管理规定的一些措施和要求,按时认真上课,积极主动学习。石副院长说,同学们要牢记自己的学习使命,尽早制定学习计划,多参加课外竞赛活动,多锻炼自己的能力,大一阶段一定要把数学、英语等基础课学扎实。

会议落幕,相信大一学子定然有了一些新的体悟,愿大一学子扬起新的风帆,享受即将到来的精彩生活!

学院电话:(023) 62789004                 邮箱:glx@cqjtu.edu.cn        邮政编码:400074         学校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