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学术讲座——以博弈论解读不一样的唐伯虎

为加深同学们对博弈论的理解,帮助同学们从多方面思考问题,5月26日19点,经济与管理学院魏光兴教授在科学城校区A01129教室给同学们开设了一堂“以博弈论解读不一样的唐伯虎”为主题的知识讲座。程礼芬老师及本科2021级各专业的部分同学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博弈论是指某个个人或是组织,面对一定的环境条件,在一定的规则约束下,依靠所掌握的信息,从各自选择的行为或是策略进行选择并加以实施,并从各自取得相应结果或收益的过程,在经济学上博弈论是个非常重要的理论概念。魏光兴教授首先以冯诺依曼、约翰·纳什、奥曼等人的故事向同学们简单的介绍了博弈论的发展历程,同时告诉同学们博弈论是研究互动局势中最优决策的理论,其基本思维是换位思考,启发同学们做好人生路上的关键决策。

为了让在场的同学们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博弈论中的承诺行动,魏光兴教授现场邀请一位经管学院的同学做了一个小小的互动游戏,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仅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更让同学们对博弈论的知识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理解。

最后魏光兴教授引出“真”“假”唐伯虎,向同学们介绍了人们印象中的唐伯虎和史书上真正的唐伯虎,告诫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问题要多思考,要学会运用博弈的思维去解决现实问题,遇到问题要多方求证,不可以持片面的观点去论证问题,并寄语同学们不忘本分,不忘己任,不忘真情,不忘初心,要在现代社会做一个有文化的人。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经济学专业丁燕玲同学说道:“魏老师以幽默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博弈论,不仅让我了解到了历史上真正的唐伯虎,更让我深刻地理解到了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运用博弈论的知识来解决问题,聆听此次讲座让我获益匪浅。”

学院电话:(023) 62789004                 邮箱:glx@cqjtu.edu.cn        邮政编码:400074         学校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