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经管学院举办空间计量分析与实践应用学术讲座

2021年12月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静远经管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在南岸校区30401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北工业大学魏学辉副教授受邀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空间计量分析方法与实践应用”的精彩讲座。我校上百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王春杨教授主持。

魏学辉副教授是我国空间计量领域的知名学者,毕业于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学会空间计量经济学培训团队专家,长期从事空间计量分析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本次讲座从12月8日一直持续到12月9日上午。魏学辉副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明了的逻辑、面向论文写作的视角”全面、系统的讲授了空间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模型构建和软件实现过程。

12月8日上午,魏学辉副教授从“如何理解回归”这个有趣的问题开始,引出传统计量经济分析的基本思想,并结合大量丰富的案例介绍了计量经济模型建立、参数估计、假设检验和结果解读的基本步骤。12月8日下午,魏学辉副教授通过一系列有趣的经济学论文展现了空间计量分析的应用场景,阐述了空间权重矩阵、空间自相关分析的理论基础,并现场实操了R语言实现过程。12月9日上午,魏学辉副教授就空间计量模型的分类及其含义、动态空间面板数据模型的估计等进行讲解,从传导路径和可视化方面详细介绍了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计算过程,对利用R语言进行数据处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和魏老师进行交流讨论,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魏学辉副教授亲和的授课风格和详尽的讲解过程,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收到同学们一致好评和热烈掌声。

空间计量分析是近年来快速兴起的计量经济学分支,相关方法和模型被广泛应用于空间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地理学和交通运输经济学等领域,是发表相关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的重要支撑。然而,计量经济学一直是学生课程学习和论文写作中的难点。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计量经济学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消除对计量经济学枯燥乏味、晦涩难懂的印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能够积极的应用到学习和论文写作之中。为更好的开展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经管学院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区域科学学会等机构将建立更为深入的教学和科研联系,创造更多学习和科研合作机会。

 

学院电话:(023) 62789004                 邮箱:glx@cqjtu.edu.cn        邮政编码:400074         学校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