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经管学院举办静远管理论坛系列学术报告讲座

12月2日上午10点,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讲座教授王翔宇于腾讯会议进行以“迈向‘工程大脑’:体系、应用及展望”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王翔宇教授首先提及建筑行业现状及建筑行业面对的两大机遇——工业化与信息化及智能化与自动化,有机遇就会带来挑战,有挑战就有解决方案——工程大脑。工程大脑旨在以人类大脑为意向,通过工程行业中关键技术、理论基础和全寿命周期数据的高度集成,并与各跨领域先进科技有机结合,从而形成高效、智慧且完善的工程决策体系。紧接着,王翔宇教授介绍了工程大脑的理论框架构建,核心原理,神经功能互动分析和各个模块的发育过程。王翔宇教授强调学生需要关注工程大脑的主要研究方向——工程复杂环境感知与理解,多源异构大数据融合,工程智能预测与控制,工程领域知识图谱构建四个方向。

对于工程大脑的应用,王翔宇教授运用成都-桥梁维护知识系统,工地智能化识别系统,福州地铁-地铁项目施工智能化管理平台,西澳交通局-基于时空大数据分析的智慧道路管理平台,成都-道路建管养一体化平台等实例来解释工程大脑如何在工程项目中实现它的决策作用。

最后,王翔宇教授总结了工程大脑未来的展望:未来将会有更全面的工程大脑体系,更智能的工程大脑决策,更高效的工程大脑的应用来实现多用户端的协同操作,从而真正的提高工程行业中的工作效率。    

通过此次学术讲座,同学们对工程大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且使感兴趣的同学对工程大脑有了清晰的研究方向!    

 

学院电话:(023) 62789004                 邮箱:glx@cqjtu.edu.cn        邮政编码:400074         学校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